江慕寒_差不多是只废豹了

原名迟归,更名江慕寒。
杂食爱好者。神隐。
喜欢存一堆手写稿不打出来自己看着。

[白狄]择芜(05-06)(完结)

05.


从前的李白还是个小狐狸的时候便展现出了惊人的天分。


他比旁人修行的快,就连化形都比别的小狐狸早,除了性格不够沉稳,怎么看都是个完美的青丘继承人,更是和蛟龙族的韩信并称为妖界的双星。


不过李白和韩信不同,韩信生活在野心勃勃的海渊,自小学的是主杀伐的龙枪,练得也是兵法,颇有些少年老成的意味。而李白生活在与世隔绝的青丘,练得是雅乐的长剑,读的是诗词的书,再加上备受父兄长老的喜爱,七分的能力夸成十分,有时与长辈切磋还会被有意相让,所以一直都是孩子心性,以至于后来他年龄未到就偷偷出了青丘,自己跑去人界玩。


虽说年纪还小,但他怎么说也是青丘狐族这一辈里的佼佼者,不惹上什么大宗大派还是能自保的。更何况青丘狐族虽长久出世,但也有一些产业在人界经营,凭李白的身份供他吃喝玩乐自是绰绰有余。


于是在长老们提心吊胆地派人去寻的混乱中,李白玩得尽兴的很,还钻进了阴阳师宗门的护宗大阵,借由阵法掩饰气息——毕竟不是谁都像他有青丘剑来利用灵力规避阵法的。


他在山内找到处竹林落脚,附近只有些外门弟子, 与他而言就意味着安全。可他没想到,他刚住下来的第二天就看了场热闹。


约是一个被前辈赏识的乖乖弟子,画的一手好符。可惜辈分小,出身也算不得好,引得人极度,好一番为难之后也懒得再废口舌,干脆拳打脚踢起来,那个被针对的也是个傻的,把符纸交出去又能怎样,却只会闷声挨打。


被吵醒的李白本不想管,却突然想起了之前看过的话本。武功高强的大侠都喜欢行侠仗义,救下的人也一副愿以性命相许的拜服模样。嘿,虽然这小阴阳师笨了点,但是有一个手下做事也方便许多。更别说……还是个阴阳师。


打定了主意,他便御气将竹叶吹出几片好好吓吓那几个,虚张声势、言行粗暴的弟子。见他们心存侥幸就干脆又甩了一波出去,逼得他们散去。反倒是同样见证了一切,蹲在地上的小阴阳师要镇定的多。只四处张望,没想着要跟随那几个逃走。


对于这小阴阳师的表现狐族的小公子满意的很,这要是他也一同逃了,戏便白做了。这么想着,李白抖了抖耳朵,挺胸缓步而出:

“小阴阳师你可真是笨啊。不过救下了,你的命就是我的了。”



 

李白发现收了个小手下就是方便,对于这个小阴阳师越来越满意。


那一日它一现身这小阴阳师就很明事理的开口:“多谢狐仙前辈出手相救,狄某愿为前辈效犬马之劳。”


李白被一句“狐仙前辈”叫的开心,也就含含糊糊的应下了。连名字也不去问就“小阴阳师”“小阴阳师”的使唤上了。还领着人去了深处已有了些灵性的紫竹那里,取了片泛着紫光的竹叶,在上面下了个追踪的术法,串了条丝线让他挂在脖子上,说成是他们的信物。


他命小阴阳师常来寻他,让小阴阳师替不方便出门的自己出去买糕点,买话本,买各种各样的新奇玩意儿。不过他从来没在这小阴阳师面前显露过人形。他自己也清楚,化为人形的自己的模样,定然是难以去承小阴阳师这一声前辈的。


他托懒着语气,在混睡前浑浑噩噩开口。

“小家伙,我很喜欢你是个阴阳师。”

 



日子一点一点过去,小道士仍恭恭敬敬地叫着他前辈,替他做事。李白日子过的一天比一天清闲,毕竟不过是装装仙人,抬抬爪子,眯着眼睛看办事越发周全的小阴阳师画符练阵。他以为直到他起心回青丘,都能过这样的生活,可总有些事是不能称心如意的 。

 

 那日小阴阳师来找他的时候步伐匆忙,张口闭口都是叫他快走,说是来人捉他了。


原来是他之前出手教训的那几个商贾之子,没什么本事偏偏运气不错。其中一个家里帮宗内长老求到了一份药材,救了长老小孙子的命。为表感谢,这长老便收了他家孙子做内门弟子。谁知这家伙告状一样把竹林所遇说给了那个张罗,才有了今日的祸事。


李白听了这事到也不急,他自持自己是狐族天才,怎么会对付不了这种小宗派的区区几个阴阳师?却见这被他救下的男孩第一次对他沉下脸,声音都低了几分。


“小狐狸,这不是任性的时候了。三长老主戒罚,是去大宗派学成归来的。前几日才重伤了蛟族少主。我知你年岁算不得大,但在青丘狐族地位应当是不低的。只要你出去找到你的族群,你就安全了。”


“你!”李白惊怒交加,干脆也不藏着人形了,立在人面前抬了抬掌中青莲剑“你敢和我过几招吗!”


话音刚落,一道雷霆自他上方打下,还有一声喝喊:“身为门内弟子竟和狐妖勾结!幸好当初没听鹤的话,草率收你进内门!”


“走!”小阴阳师咬咬牙,摆出守式以简小的符阵替他挨了这道雷,一口血喷出,面如金纸。


见了这雷李白心中通透的明白了——自己怕是敌不过这三长老的。便想着出去搬了救兵再回来,临走还不忘大喊“你的命是我的!小阴阳师!”


所以你一定要撑住,撑到我回来。


他化了狐型一路冲了出去,狐族召集令还未发出就被他爷爷抓了个正着,下一秒后颈一痛便失去了意识,最后的念头滞留在脑中。

——等我。

 



那之后李白醒了发现自己已回到了青丘,他吵着闹着要回去,近侍们拿他不知所措,却听见苍老的声音从他身后传来“你和那小家伙说的一样。”


“那小家伙用你的信物取钱买东西,我们怎么可能不清楚?他又身份特殊,是个阴阳道弟子,我们自然很早就和他联络过了。可他被带到我面前时,没等我开口他就把你,我们的身份猜了个透彻。他说你救了他,他会在你自己想离开前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你的安危。也是他告诉我们要等你就去那个裂缝等,就连打昏你和你现在这般胡闹,都是他预料到的。”


“他早就想到可能会有这么一天,早就算到了这一切。”


“他也早就做好了,死亡的觉悟。”


听这话李白怔愣了,在飘着细雨的青丘中,泪如雨下。

 




最终李白终于沉下心,专心练剑。修为也在稳步提升,本就是有天赋的人,认真起来自是强劲。没多久,曾经的相让就变成了不敌,曾经看不惯的韩信成了唯一能和他势均力敌的对手。


再后来他成年了,再次来到了人界。听说了那个把他逼上过绝境的门派早已消失,天下阴阳师尽归一宗,鲜少出世。


如此他也绝了回竹林看看的心思,只是走遍了九州,看尽了人世百态。


最后他出了净身池,洗去铅华,韩信问他还记得什么。李白想了想,只回答了两个字。


“变强。”


为了能保护所有所重视的。



 

06.


“你醒了。”


无音的声音打破了李白的僵硬,他死死盯着显像潭,似乎下一秒就要一跃而下。


日已落西山,漫天的红霞染进了他的紫眸,李白一把抓过百灵鸟,神色似疯若狂:“他在哪儿?”


“林主大人醒来后拼尽全力也只能救回你的部分魂魄,他便用自己本体的紫竹压缩了一身修为于其中,雕出了你的模样,却不想竟怎也无法将你的魂魄与之融合。最后,他支开所有人使用了禁术。”


“投了自身的魂魄进去,融合了紫竹的排斥,换了你能重新立于此地。”


“你不是问他在哪儿吗?他早就成为你了。”


声音里有清晰的恨,字字诛心。


只是言语便已经戳得李白千穿百孔,气血翻涌地让他受不住的松开被攥在拳里的鸟雀,往后跌出两步,仿佛站也站不稳。


紫竹,那棵紫竹。


怪不得他成了竹妖,怪不得他不去舍弃阴阳道,怪不得他选择了自己的紫竹,这紫竹早已接纳过他的一次他的魂魄了。


“你也别嫌弃这身体灵力低微,不如你自己的。”


“先前林主大人见你青丘有难,拼了命的想出去救你,可那时他修为不足,出了竹林妖力就成了摆设。于是他走火入魔,得了银发血眸一身伤,这才有了后来陪你回青丘的能力。”


“但这能力来的太晚,只能在竹林内救下你。”


“你以为是你运气好吗?你能来到这里,全然是他暗示引导的结果。”


“你以为他白天不在是在躲你吗?他是在疗伤。他的内伤可一直都不曾好。”


“你以为他未卜先知才能熟悉你的剑式吗?抬头看看,你这个位置他站了千年之久。”


“你逍遥度日,与身旁怀着龌龊心思的“挚友”随心而行。”


“可他在这里一直在看着,看你是怎么走过这千年的。”


 “现在我不羡慕你了,我恨你。”


这曾经善意的百灵鸟眼中开始挣出露骨的恶意,似乎想飞扑过来将他撕得粉碎,可又仅仅是转身展翅飞离。


“奈何他爱你。”

 



李白无心反驳,只是怔愣。


手搭上左胸,心脏的跳动借由贴近变得清晰无比。


“他爱你。”


他终于想起来他给那小阴阳师紫竹叶的理由不止那是唯一的紫竹,有独一无二的意思,更是因为那是他发色的颜色。他那时这般是不希望小阴阳师忘了他,现在却恨不得狄仁杰能忘了他。


天色已经彻底暗了下来,李白依旧只身独立。


长夜总是和寂寞相伴,寂寞会拉长黑夜的长度。


可李白却将夜色压在寂寞上的筹码通通推开,静静感受着,自己体内另一个人的心跳。


两次,不怪她恨你。


她最敬爱的人为你死了两次。


先是尸骨无存,再是魂飞魄散。


你那自救救人,仇恨推动的青丘图根本算不得什么。无路可退与甘然赴死差得太多。


“怀英,你说过如果我想走,万水千山你都陪我走。那咱们明早就启程。”


他两次爱上了他最值得爱的人,却都是在他最糟糕的时候。

最一无所有,连一腔热血都捧不出来的时候。


低语在竹林里荡开,他当初以为他在净身池内洗出的记忆是杂念,是阻碍,却不想如今才明白,那是执意,是力量。


“等走遍了,咱们便回来。回到这个竹林,重建那个竹屋。”


他想,他即便走过千山万水,他还是想念那个竹屋。


======end(?)======

全文完结啦。

 @这就是个给你们红心心❤的……小号 

最后艾特点文的妹子。


正文到这里就结束了,所有东西都逐渐揭开了。

时间轴的操作之后,可以说李白其实是爱上了狄仁杰两次。

一次年少无情未知情爱,一次遍体鳞伤难信情爱。

同样也放手了两次。

一次是被这世事所迫,一次是自己黯然神伤。

但最后李白都意识到了,却还是晚了,只能揣着两个人都千疮百孔的心和感情一步一步走下去。

可以说结局是无法改变的,这点我会在番外中详写。


关于番外我们还有两篇。

一篇是百灵鸟无音第一人称,一篇是白龙第一人称

分别补全李白视角没有看到的故事。

老狄视角番外视情况而定(虐到我舍不得写)


感谢所有看到这里的天使们。

欢迎积极提出你们意见和建议。

不比心心了这次,这次,递纸巾x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8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慕寒_差不多是只废豹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